EN - 中文
400-682-0097

新污染物

文章来源:力皇市场部 发布时间:2023-05-12

人类与污染物的斗争已经持续了上百年了。随着科技的不断发展,很多新的污染物逐渐出场使得污染物的家族也开始变得更加庞大。

新污染物又称新型污染物或新兴污染物,是新近受到广泛专注的对生态环境或者人体健康存在着严重威胁的污染物。新污染物不同于常规的污染物,这些污染物通常都是还未纳入管理或者以目前的管理措施还不足以有效防控的。

目前,国际上广泛关注的新污染物主要有四大类,分别是持久性有机污染物(POPs)、内分泌干扰物(EDCs)、抗生素(Antibiotics)和微塑料(Microplastics。这些污染物从名字上看起来很陌生,但实际上就存在于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比如药品、洗护用品、添加剂等都属于新污染物的范畴。

新污染物具有两大特点:

第一个特点是。新污染物种类繁多,目前全球关注的新污染物超过20大类、每一类又包含数十或上百种化学物质。随着对化学物质环境和健康危害认识的不断深入以及环境监测技术的不断发展,可被识别出的新污染物还会持续增加因此,联合国环境署对新污染物采用了“Emerging pollutants”这个词,体现了新污染物将会不断新增的特点。

第二个特点是环境风险大。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危害严重性。新污染物多具有器官毒性、神经毒性、生殖和发育毒性、免疫毒性、内分泌干扰效应、致癌性、致畸性等多种生物毒性,其生产和使用往往与人类生活息息相关,对生态环境和人体健康很容易造成严重影响。

二是风险隐蔽性。多数新污染物的短期危害不明显,即便在环境中存在或已使用多年,人们并未将其视为有害物质,而一旦发现其危害性时,它们已经通过各种途径进入环境介质中。

三是环境持久性。新污染物多具有环境持久性和生物累积性,可长期蓄积在环境中和生物体内,并沿食物链富集,或者随着空气、水流长距离迁移。

四是来源广泛性。我国现有化学物质约4.5万余种,每年还新增上千种新化学物质,这些化学物质在生产、加工使用、消费和废弃处置的全过程都可能存在环境排放,还可能来源于无意产生的污染物或降解产物。

五是治理复杂性。对于具有持久性和生物累积性的新污染物,即使达标排放,以低剂量排放进入环境,也将在生物体内不断累积并随食物链逐渐富集,进而危害环境生物和人体健康。因此,以达标排放为主要手段的常规污染物治理,无法实现对新污染物的全过程环境风险管控。此外,新污染物涉及行业众多,产业链长,替代品和替代技术不易研发,需多部门跨界协同治理。

202331日起,《重点管控新污染物清单(2023年版)》正式施行,包括抗生素、环境内分泌干扰物壬基酚等14类新污染物被列入重点管控范围,被实施禁止、限制、限排等环境风险管控措施。

由此可见,污染防治是当下迫在眉睫的事情。现阶段,新污染物治理方法可以概括为:筛、评、控和禁、减、治,即通过对有毒有害化学物质的环境风险进行筛查和评估,筛评出需要重点管控的新污染物,然后对其实行全过程管控,包括对生产使用的源头禁限、过程减排和末端治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