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 中文
400-682-0097

吸收法处理VOCs废气时常用的吸收剂

文章来源:力皇市场部 发布时间:2023-04-19

目前,在VOCs废气治理中,喷淋塔/吸收塔是使用频率非常高的设备。那么,采用吸收法处理VOCs废气时常用的吸收剂都有哪些呢?

采用吸收法回收VOCs废气时按照使用的溶剂不同,主要分为水吸收、有机溶剂吸收和复合溶剂吸收三大类。

1、以水作为吸收剂

对于可溶于水的VOCs废气,如DMF、丙酮等可以和水混溶的以及在水中溶解度较大的如甲醇、丁酮等,均可采用吸收法进行回收。用水吸收后,一般采用精馏的方法将挥发性有机物分离出来回用。

2、以高沸点有机溶剂作为吸收剂

采用高沸点有机溶剂作为吸收剂吸收低沸点VOCs废气的原理是,由于高沸点有机溶剂的饱和蒸气压远低于低沸点的VOCs废气的饱和蒸气压,因此可以用来吸收低沸点VOCs废气。目前使用较多的高沸点有机溶剂有BDODEHPDEHA等,其中DEHA的效果最好。

3、复合溶剂作为吸收剂

在水中加入表面活性剂制成复合吸收剂,用来吸收不溶于水的物质,如甲苯等。其基本原理是,在水中加入的表面活性剂,其本身既含亲水基,又含亲油基当这些表面活性剂溶入水中后,其在水溶液表面的活性剂分子,就利用其伸向气相中的亲油基对气相中的VOCs分子进行吸附,形成胶束从而转移到水相,经过胶束的不断形成一转移,逐步使VOCs分子从混合气体中分离出来。

此外,还有再加入无机助剂的报道,如硅酸钠、磷酸钠、碳酸钠等强碱弱酸盐,以改善吸收液的吸收性能和最后处理时的洗涤性能。但是,由于复合吸收剂对VOCs的去除率不是很高,因此至今未获得广泛工业化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