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 中文
400-682-0097
行业背景

印刷行业的VOCs排放主要集中在印刷、干燥、复合和清洗等生产工艺过程。在生产过程中大量使用彩色油墨和有机溶剂,油墨所用溶剂主要包括甲苯、二甲苯、丁酮、异丙醇、正丁酯、乙酸乙酯等低沸点挥发性有机物;在印刷产品干燥的过程中,产生大量的有机废气。


印刷行业存在废气风量较大,浓度较低的情况,溶剂含量普遍在1g/m³以下。因此,要想达到RTO运行自平衡状态及余热回用到生产车间,就要选择浓缩设备,废气浓度。采用浓缩设备+RTO装置是经济的运行方案。



冷凝+吸附VOCs治理技术

目前油气回收的方法主要有吸附法、吸收法、冷凝法、氧化焚烧法等,在油气回收的早期阶段上述几种方法都有应用。随着人们对油气回收技术认识的加深,由于国家对VOCs的控制越来越严,排放指标也越来越苛刻,要求达到毫克级别。通常单一技术无法满足要求,往往采用多种工艺组合处理。


采用多级冷凝技术,使废气中的有机成分在常压下凝结成液体析出,经净化的废气进入活性碳吸附器进行拦截,达标排放,吸附饱和后采用负压脱附方式提取高浓度废气,并送回前端冷凝装置。冷凝与变压吸附联用处理工艺废气达标排放。该技术的有机物净化效率一般大于98%;非甲烷总烃排放浓度一般小于120mg/m3。


吸附+CO技术

利用高吸附性能的活性碳纤维、颗粒炭、蜂窝炭和耐高温高湿整体式分子筛等固体吸附材料对工业废气中的VOCs进行富集,对吸附饱和的活性炭进行强化脱附工艺处理,脱附出的VOCs进入催化材料床层进行催化燃烧工艺处理,进而降解VOCs。该技术的VOCs去除效率一般大于95%,可达98%。


转轮+RTO技术

采用高浓缩倍率沸石转轮浓缩设备将废气浓缩10~15倍,浓缩后的废气进入蓄热式燃烧炉进行燃烧处理,被分解成CO2和H2O,反应后的高温烟气进入结构的陶瓷蓄热体,95%的废气热量被蓄热体吸收,温度降到接近进口温度。不同蓄热体通过切换阀或者旋转装置随时间进行转换,分别进行吸热和放热,对系统热量进行有效回收和利用,热回收效率可达95%以上,出口浓度相关标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