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 中文
400-682-0097

废气处理工程常见废气源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18-12-19
喷漆废气

油漆种类:

1)底漆:环氧类油漆 2)中涂漆:环氧类油漆 3)面漆:聚氨脂面漆 环氧漆的主要品种是双组分涂料,由环氧树脂和固化剂组成,一般而言,对组成中含有较多环氧基团的涂料统称为环氧漆。



喷漆工艺流程

被涂工件验收合格→漆前处理→原子灰处理(一次)→喷涂底漆→原子灰处理(二次)→干燥→喷涂中层漆→干燥→喷涂面漆→固化→检验合格后转入下道工序


1、喷漆废气特点;根据油漆的配方不同,物质组成含量复杂


2、 喷漆废气特点;喷漆废气中毒物质为;苯、甲苯、二甲苯、乙二醇醚、甲苯二异氰酸酯、 重金属、邻苯二甲酸脂、VOC、甲醛等。


喷漆废气中的苯及苯系物一般条件下不易溶于水、苯环相当的稳定、不易氧化反应,、 有较高的热稳定性,喷漆废气中细小粘稠油漆颗粒,不容易稀释,容易造成过滤堵塞


印刷废气

印刷是将文字、图画、照片、防伪等原稿经制版、施墨、加压等工序,使油墨转移到纸张、织品、塑料品、皮革等材料表面上。


主要主要印刷方法有:胶印、柔性版印刷、丝网印刷、凹版印刷等等,无论哪种印刷方式,废气成分主要是油墨溶剂产生的废气,苯、甲苯、乙酸乙酯、乙酸丁酯、200号溶剂油、乙醇、丁醇等。


使用的油墨主要含有色料、树脂、溶剂、辅助剂等,废气的产生主要在上墨及烘干、复合过程,挥发出来有机溶剂是废气污染的主要来源。


水性油墨以水(45%~50%)为溶剂,VOC含量低,对环境污染小。


油性油墨以有机溶剂(甲苯、二甲苯、工业酒精等)为溶剂,溶剂的挥发造成大气污染。


制药废气

制药工艺过程分为:化学制药工艺、生物技术制药工艺、中药制药工艺、制剂工艺。


在生产过程中,制药企业会使用到一些溶点低、挥发性好的有机溶剂(如DMF、苯系物、有机胺、乙酸乙酯、二氯甲烷、丙酮、甲醇、乙醇、丁酮、乙醚、二氯乙烷、醋酸、氯仿等)。此类溶剂很可能会随着生产过程挥发出来而导致VOCs污染,VOCs排放主要发生在投料、反应、溶剂回收、过滤、离心、烘干、出料等操作单元。


溶剂废气排放特点主要跟医药化工生产工艺特点有关, 具体表现在:


1)排放点多,排放量大, 无组织排放严重。医药化工产品得率低,,溶剂消耗大,几乎每台生产设备都是溶剂废气排放点,每个企业都有数十个、甚至上百个溶剂废气排放点,且溶剂废气大多低空无组织排放,厂界溶剂废气浓度较高


2)间歇性排放多。反应过程基本上为间歇反应,溶剂废气也呈间歇性排放


3)排放不稳定。溶剂废气成分复杂,污染物种类和浓度变化大,同一套装置在不同时期可能排放不同性质的污染物


4)溶剂废气影响范围广。溶剂废气中的VOCs大多具有恶臭性质,嗅域值低, 易扩散,影响范围广。


造纸废气

造纸工艺分为两个部分:制浆与造纸,其工艺流程如下:


造纸厂大的污染是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和烟尘;废水污染物有有COD、SS、总磷、氨氮、总氮等等。


固废废气

固废主要包括固体颗粒、垃圾、炉渣、污泥、废弃的制品、破损器皿、残次品、动物尸体、变质食品、人畜粪便等。废气成分与固体废弃物性质相关,主要是垃圾填埋场、有机物发酵等产生恶臭气体。


垃圾恶臭废气物质产生的根本原因是有机物分解过程中厌氧状态造成分解不完全而形成的中间产物。


垃圾废气恶臭物质种类复杂多样,迄今凭人的嗅觉即能感觉到的恶臭物质有4000多种,可分成5类:


1、含硫化合物,如H2S、SO2、硫醇等; 2、含氮化合物,如氨气胺类、吲哚等; 3、卤素及衍生物,如氯气、卤代烃等; 4、烃类及芳香烃; 5、含氧有机物,如醇、酚、醛、酮等。


电子厂废气

v电子行业中造成环境污染的有机废气主要产生于芯片、电路板清洗、均胶、去胶、刻蚀、显影等过程中。大型生产线废气主要成分一般为苯、甲苯、二甲苯、非甲烷总烃等有机气体,同时会有少量高温烘干废气需一并处理。


食品厂废气

食品制造业在生产的时候往往伴随着大量的有机废气的产生,以及恶臭气体的伴随,其主要成分为硫化氢、甲硫醇、甲硫醚、二甲二硫醚、二硫化碳、氨、三甲胺、苯乙烯等。


化工废气

不同化工生产行业产生的化工废气成分差别很大。如氯碱行业产生的废气中主要含有氯气、氯化氢、氯乙烯、汞、乙炔等,氮肥行业产生的废气中主要含有氮氧化物、尿素粉尘、一氧化碳、氨气、二氧化硫、甲烷等。


污水厂废气

恶臭气体主要产生在污水处理过程中的排污泵站、进水格栅、沉沙池、调节池、初沉池等处;污泥处理过程中的污泥浓缩、脱水干化、转运等处;垃圾处理过程中的堆肥处理、填埋、焚烧、转运等处。


其主要污染物如下: 物质名称物化性质危害 硫化氢无色,臭气蛋气味气体,溶于水与乙醇,易燃强烈的神经毒物,对中枢神经系统、呼吸系统、心肌损害严重。易燃,遇明火、高热能引起燃烧爆炸 氨刺激性气味无色气体,极易溶于水,氨水对金属有腐蚀性氨中毒会抑制中枢神经系统,会出现肌随意性兴奋、角弓反射及抽搐 甲硫醇易燃,蒸汽与空气可形成爆炸性混合物,遇热源、明火等有燃烧爆炸危险,与水、水蒸汽反应产生有毒和易燃气体吸收后可引起头痛、恶心及不同程度的麻醉作用;高浓度吸入可引起呼吸麻痹死亡 VOC(挥发性有机化合物)室温下饱和蒸气压超过133.32pa的有机物,在常温下以蒸发的形式存在于空气中其毒性、刺激性、致癌性和特殊的气味会影响皮肤和黏膜,对人体产生急性损害。短时间内可使人感到头痛、恶心、呕吐,严重时会抽搐、昏迷,并可能造成记忆力减退,伤害人的肝脏、肾脏、大脑和神经系统


铸造废气

铸造厂运营后,主要的环境污染因子为造型、制芯、混砂、砂处理、电炉熔化、浇铸、振动落砂、抛丸清理等过程产生的工业粉尘和铸造烟尘,此外在浸漆过程和砂型涂料的涂敷过程中产生少量的有机废气。铸造生产中产生的有机废气浓度低、产气量大、不连续。


十一注塑废气

注塑主要分为两种工艺橡胶注塑和塑料注塑。


1.橡胶注塑:橡胶注射成型是一种将胶料直接从机筒注入模型硫化的生产方法。


2.塑料注塑:塑料注塑是塑料制品的一种方法,将熔融的塑料利用压力注进塑料制品模具中,冷却成型得到想要各种塑料件。有专门用于进行注塑的机械注塑机。目前常使用的塑料是聚苯乙烯。


塑件的注塑成型工艺过程主要包括填充——保压——冷却——脱模等4个阶段。注塑机在注塑加热过程中产生大量有机废气,比如苯乙烯、甲苯、非甲烷总烃等,无组织排放的苯乙烯、甲等有机废气等会对环境造成严重污染。其主要成分为粉尘颗粒物、非甲烷总烃类等有害物质。


十二沥青废气

沥青主要可以分为煤焦沥青、石油沥青和天然沥青三种。


在在各种沥青基防水材料的生产过程中,需对沥青进行加热、输送并制成满足各种工艺要求的沥青类混合料供生产使用。在此工艺过程中,会产生大量的沥青烟气。烟气中含有多种有机物,包括碳环烃、环烃衍生物及其它化合物。


十三橡胶废气

橡胶的生产全过程具有四个步骤:聚合、回收、凝聚、后处理,后处理的主要任务是对上一个单元中的橡胶颗粒进行脱水处理,并进行干燥,在这个过程中一共有四处会伴随废气的产生。分别是进料口与螺杆挤压机处排放的闪蒸气,还有在利用风力输送固体的过程中与对固体颗粒进行干燥的过程中产生的排放气体,这四处都会产生相似成分的废气,主要成分有乙烷、水汽、油雾与伴随挥发的固体颗粒。


十四印染废气

纺织印染工业废气主要来自两大方面:一是化纤的纺丝工艺,二是纺织品前处理以及功能性后整理工序。以黏胶纤维化纤的纺丝工艺为例,需要先将原材料制成纺丝液,而在制造纺丝液的过程中需要加入大量二硫化碳,所以纺丝加工过程会释放出以硫化氢、二硫化碳、二氧化硫为主的有害气体物质。


热定型机处理是纺织品前处理工艺的重要一环。热定型时,纺织品上的各种染料助剂、涂层助剂都会释放出来,所以终排气管道口会有大量VOCs(有机挥发物)释放。这些有机气体主要是一些甲醛、多苯类、芳香烃类等有机气体。


十五光伏废气

利用光伏效应,使太阳光射到硅材料上产生电流,直接发电,以硅材料的应用开发形成的产业链,称之为“光伏产业”。其包括高纯单晶硅/多晶硅原材料生产、硅切片生产、太阳能电池生产、太阳能电池组件生产、相关生产设备的制造等。


在光伏产业中,工艺废气产生的主要阶段为硅切片生产、太阳能电池生产和太阳能电池组件生产。


工艺废气的种类主要包括酸碱废气、有机废气、热排和普通气体、含粉尘气体和易燃易爆气体。


十六焊接废气

焊接废气包括焊接烟尘和焊接烟气,其中主要有臭氧、氮氧化物、一氧化碳和氟化氢等。


焊接烟尘又称为电焊烟雾,是指焊接操作中经常会产生一些有毒的物质。如:乙醛、松香酸、异氰酸盐、氮氧化物、硫化物、碳氢化合物等。焊接烟尘是一种十分复杂的物质,在烟尘中已发现的元素多达20种以上,其中含量多的是


Fe、Ca、Na等,其次是Si、Al、Mn、Ti、Cu等。焊接烟尘中的主要有害物质为Fe2O3、SiO2、MnO、HF等,其中含量多的为Fe2O3,一般占烟尘总量的35.56%,其次是SiO2。


上海力皇环保工程有限公司坐落在上海市嘉定区嘉定新城公司是以大气污染治理产品的研究开发、设计制造、工程总包及设施运营为一体的集成性创新企业。

公司工业废气VOCs治理工程(吸附、吸收、UV光解、RTOCO等);工业锅炉废气脱硫工程(钙法、氨法、碱法、碱渣、电石渣法等)、脱硝工程(SNCRSCRSNCR+SCR)、除尘工程、酸碱废气净化、生物除臭等方面拥有自己的技术。经过多年市场经营,已经拥有成熟的技术和稳固的市场基础,在业界拥有很好的口碑。公司设立研发部,在国内携手华东理工大学、同济大学上海交大及一些知名设计研究院所,取得专利技术;对接国际市场引进欧美、日本等环保技术,提高自身产品和工程的技术含量,适应国家对环境保护标准日益严格的要求。

本着对客户负责,对社会负责的初心,公司将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深化运用到项目的各个环节,做好每一项工程,竭诚为广大客户提供服务。公司的产品和工程已遍布全国各地,广泛用于电力、冶金、钢铁、机械、建材、化工、石化、塑料、橡胶、医药、喷涂和印刷等各个领域。

“推动环保产业发展、改善人类生活环境”为企业使命,公司将逐步开拓水、土壤、空气三位一体的“海陆空”环境治理新型模式。让企业走可持续发展的道路,让我们的天更蓝、水更净、空气更清新,生活更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