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 中文
400-682-0097

我国垃圾焚烧发电行业已经迎来“黄金时期”

文章来源:环保在线 发布时间:2019-04-28

城市化进程十数年来,我国已有半数人口居住在城市,由此引起的“垃圾围城”问题越发严峻。世界银行的统计数据显示,中国已经成为全球产生城市固体废料最多的国家之一。


这与生态环境部发布的《2018年全国大、中城市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年报》不谋而合。2017年,202个大、中城市生活垃圾产生量为20194.4万吨。 


一位专业人士指出:过去垃圾处理所主要依仗的三种方式中,传统的填埋与堆肥处理方法,在土地资源日益紧缺和生态保护要求提升的背景下,各地也正逐渐减少其规模与比例。 


垃圾填埋不具备可持续性,还带来生态环境问题,外加垃圾分类道阻且艰,资源化回收体系无法短时间内建成,焚烧这种方式几乎成了现阶段唯一有效的路径。  


一般来说,垃圾处理方式的方式占比约为填埋(60%)、焚烧(30%)、其他(10%),这一比例每年都在发生变化,目前的总体主流态势是:焚烧在垃圾处理中的占比迅速提升。  


根据《“十三五”全国城镇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设施建设规划》,到2020年,我国垃圾发电处理规模目标接近60万吨/日。2015年存量垃圾焚烧产能为23.5万吨/日,规划产能提升150%,十三五规划焚烧产能复合增速20%。 


对应的投资规划也相当明确,“十三五”期间总投资为2518.4亿元,其中无害化处理设施建设投资1699.3亿元,收运转运体系建设投资257.8亿元,餐厨垃圾专项工程投资183.5亿元,存量整治工程投资241.4亿元,垃圾分类示范工程投资94.1亿元,监管体系建设投资42.3亿元。  


从“十三五”规划以来,上马扩建的垃圾焚烧项目在遍地开花,海南、江西、河南、广东、浙江等省份紧锣密鼓纷纷行动。公开报道现实,仅河南一个省份在2019年即将开工的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就有25个。


 从“十一五”到“十二五”,我国生活垃圾焚烧处理能力2006 年的 4 万吨/日增长至 2016 年的 27.04 万吨/日,年均复合增速超过 20%。预计2017-2020 年每年需增加8.02 万 吨/日的垃圾焚烧处理能力,年均复合增速也将超过17%。  


“十三五”期间垃圾焚烧产能的快速扩张源于3大因素:第一,城市化继续推进,寸土寸金,传统的填埋方式式微;低价恶性竞争、邻避效应、项目效益下降的“三座大山”不断弱化;第三,也是最重要的,焚烧技术进步,政府公开与沟通,以及生活方式变迁等多方面变化。 


总体来说,居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消费能力不断增长,每年生活垃圾的产生量保持较快的速度提升,垃圾无害化处理成为刚需,受政策扶持,垃圾焚烧发电的未来空间想象力十足。正如一些行业人士所说:我国垃圾焚烧发电行业已经迎来了“黄金时期”。


       上海力皇环保工程有限公司坐落在上海市嘉定区嘉定新城,生产基地位于嘉定区马东工业园。公司是以大气污染治理产品的研究开发、设计制造、工程总包及设施运营为一体的集成性创新企业。

公司在工业废气VOCs治理工程(吸附、吸收、UV光解、RTO、CO等);工业锅炉废气脱硫工程(钙法、氨法、碱法、碱渣、电石渣法等)、脱硝工程(SNCR、SCR、SNCR+SCR)、除尘工程、酸碱废气净化、生物除臭等方面拥有自己的技术。经过多年市场经营,已经拥有成熟的技术和稳固的市场基础,在业界拥有好的口碑。公司设立研发中心,在国内携手华东理工大学、同济大学、上海交大及一些知名设计研究院所,取得了项国家专利技术;对接国际市场引进欧美、日本等国家的先进环保技术,提高自身产品和工程的技术含量,适应国家对环境保护标准日益严格的要求。

本着对客户负责,对社会负责的初心,公司将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深化运用到项目的各个环节,做好每一项工程,竭诚为广大客户提供服务。公司的产品和工程已遍布全国各地,广泛应用于电力、冶金、钢铁、机械、建材、化工、石化、塑料、橡胶、医药、喷涂和印刷等各个领域。

以“推动环保产业发展、改善人类生活环境”为企业使命,公司将逐步开拓水、土壤、空气三位一体的“海陆空”环境治理新型模式。让企业走可持续发展的道路,让我们的天更蓝、水更净、空气更清新,生活更美好!

640.gi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