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 中文
400-682-0097

危险废物焚烧烟气处理技术及工艺

文章来源:力皇市场部 发布时间:2023-10-18

焚烧是危险废物减量化、无害化处理的主要处理工艺,它是采用高温的方式将危险废物中的有害成分分解,从而达到无害化的目的。但是,在该处理方式下,焚烧产生的烟气含有二噁英、SO2NOx及烟尘等废物,仍会对周边环境产生污染,处理不当反而会适得其返,背离危险废物焚烧处理的初衷。在此背景下,危险废物烟气处理技术及工艺受到各方重视。

一、常见工艺流程

在危险废物烟气处理中,工艺选择以烟气主要成分为原点,常规工艺流程表现为:首先,先将焚烧后高温状态的烟气(约1200℃)导入锅炉进行热能利用,经锅炉再利用后的烟气(约550℃)被导入急冷塔快速降温;经急冷塔处理后的烟气(约200℃)进入干法反应塔,在干法反应塔中喷射熟石灰,初步吸收酸性成分,此后再经过喷射活性炭,借助活性炭吸附烟气中残留的二噁英与重金属;再者,借助干法系统与布袋除尘器处理未完全反应的熟石灰,去除烟气粉尘;最后,通过氢氧化钠溶液对烟气进行清洗,中和、吸收烟气中的酸性气体,确保烟气符合达标排放的要求

二、技术要点

以不同烟气处理为导向,工艺流程为原点,危险废物烟气处理的技术要点主要表现为:

一是二噁英类处理技术。在危险废物烟气处理中,二噁英类物质是处理重点。以二噁英类物质处理为原点,技术要点,表现为:首先,焚烧后的烟气经二燃室高温燃烧,该工艺段要求温度在1100℃以上,烟气停留时间在2秒以上,保证有机气体及二噁英类物质充分分解;然后二燃室的高温烟气被导入余热锅炉进行热能回收,同时使烟气得到初步冷却,再借用急冷塔展开冷却处理,确保烟气温度在一秒内从550℃降至200℃以内,以预防二噁英类物质的再次生成;最后通过活性炭吸附烟气中可能残留的二噁英类物质,配合布袋除尘器将二噁英类物质全部截留收集,保证烟气中的二噁英处理至达标。

二是布袋除尘工艺技术。在危险废物烟气处理中,布袋除尘工艺技术能够有效净化烟气,是活性炭作用充分发挥的重要保障,在烟气不利成分清除层面具有重要价值。当前,借布袋除尘工艺技术处理危险废物烟气时,成分不再局限于活性炭,碱液也是重要选择之一,同样能够达到净化与过滤烟气的效果。与此同时,在工艺技术不断提高的背景下,气箱式布袋除尘器成为常见选择。

三是干湿法脱酸技术。脱酸是危险废物烟气处理的重要内容,干湿法脱酸则是危险废物烟气脱酸的常用方法,主要表现为:首先,干法脱酸技术,在烟气流经处,喷淋石灰粉,让烟气与石灰粉发生中和反应,达到减少酸类气体及水分含量的效果。一般而言,石灰粉撒于急冷塔出口处的脱酸效果更佳,主要原因在于能够与布袋除尘器协同反应;其次,湿法脱酸技术,借助碱液洗涤塔,让酸性气体充分与碱液反应,实现脱酸。

四是烟气再加热技术。在危险废物烟气处理中,烟气纯净度控制是重点工作,而烟气再加热是增强烟气纯净度的有效手段之一,是提高相关技术使用效果的重要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