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 中文
400-682-0097

怎样进一步提升RTO设备运行的安全?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21-06-22

RTO的工作原理是把有机废气加热到760摄氏度以上,使得废气中的VOC氧化分解成二氧化碳和水。氧化产生的高温气体流经特制的陶瓷蓄热体,使陶瓷体升温而“蓄热”,此“蓄热”用于预热后续进入的有机废气,从而节省废气升温的燃料消耗。净化后的气体,经过另一蓄热体,温度下降,达到排放标准后可以排放。不同蓄热体通过切换阀或者旋转装置,随时间进行转换,分别进行吸热和放热。那么在设计RTO设备过程中该如何提高废气治理系统的使用安全呢?

1、废气管道上在线废气浓度检测仪与废气切断阀的距离

RTO装置在线废气浓度检测仪一般都设置两个,如并且在在线废气浓度检测仪后一定距离处设置废气切断阀。当高浓度气体经过在线废气浓度检测仪后,废气切断阀应在高浓度气体到达前完全关闭。即在线废气浓度检测仪到切断阀的距离应大于在线废气浓度检测响应时间和废气切断阀关闭时间总和内气体流经的管道长度。

2、操作压力选择

一些废气是有毒的气体,为防止正压状态下气体泄漏对现场人员的人身伤害,RTO的操作压力建议采用微负压操作。同时应根据泄漏露点的位置设置相应的有毒气体检测仪,泄漏点也应安装爆破片。

3、阻火器与爆破片问题

阻火器是非常重要的安全附件,阻火器必须经过安全鉴定,确定其是否符合要求,不合格的阻火器将不能有效隔离能量的传播,而导致闪爆事件。若爆破片爆破压力和爆破面积不当,不能有效释放能量,从而造成设备爆炸损坏等事故后果。较低的爆破压力以及废气管道上多个爆破片的泄能部位,能有效防止设备和管道损坏,减少事故的发生。

4、风机材质选择

因防腐蚀的需要,有些风机叶轮材质选为非金属,容易产生静电,导致事故发生,建议选为金属材质。

5、新风稀释及风机控制

RTO设备应增加相应的逻辑控制,来降低爆炸的风险,即当检测到高浓度气体时,RTO设备触发联锁停车,即废气紧急排放阀打开,废气切断阀关闭,新鲜空气阀门打开,主风机降低风量运行,确保炉内一直进入较低浓度的气体。

力皇环境是国内VOCs治理领域的翘楚,一直从事工业废气处理的工程设计和设备制造工作,有着丰富的理论和实践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