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 中文
400-682-0097

抓住重污染天气应对这个“牛鼻子”

文章来源:中国环境报 发布时间:2019-08-12

对于年度污染防治目标来说,秋冬季重污染天气影响巨大。2018年京津冀及周边地区重度及以上污染天数占全年天数的4.9%,但对PM2.5年均浓度的贡献度却达到了16.1%。一两次污染过程应对不力,就有可能抵消全年工作。

2019年已经过去7个月,即将到来的2019-2020年秋冬季是非常关键的时期。这个秋冬季重污染天气应对工作的成效如何,对打赢蓝天保卫战有着直接的影响。各地要高度重视,提前谋划,采取切实有效措施,积极应对重污染天气,为完成大气污染防治目标任务奠定坚实的基础。

积极应对重污染天气,事关广大人民群众的期盼诉求。当前,我国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取得积极进展。2018年,全国338个地级及以上城市平均优良天数比例为79.3%,比2015年上升2.6个百分点;重污染天数比例为2.2%,下降1个百分点;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平均优良天数比例上升2.8个百分点,重污染天数下降了42.6%。人民群众的蓝天幸福感逐年增强,对大气污染治理成效也越来越认可。

但与此同时,随着蓝天白云的增多,人民群众对消除重污染天气的期盼也更加强烈。现在如果再出现前些年长时间高浓度的重污染天气,人民群众的接受程度将大幅降低,会对打赢蓝天保卫战产生质疑,动摇信心。因此,必须着力抓好重污染天气应对,满足广大人民群众的期盼诉求。

积极应对重污染天气,事关年度大气环境质量改善任务能否完成。对于年度污染防治目标来说,秋冬季重污染天气影响巨大。以2018年为例,京津冀及周边地区重度及以上污染天数占全年天数的4.9%,但对PM2.5年均浓度的贡献度却达到了16.1%。两天的重度污染,会将一个城市PM2.5的年均浓度抬升一个微克,而有的城市全年改善任务就是1-2个微克,一两次污染过程应对不力,就有可能抵消全年工作。因此,抓好重污染天气应对,就相当于抓住了当前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的“牛鼻子”。

积极应对重污染天气,也直接影响到党和政府的公信力。打赢蓝天保卫战是污染防治攻坚战的重中之重,是党和政府对全体人民的庄严承诺,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标志性指标。而应对重污染天气是其中非常关键的一环,如果应对不力,就将直接影响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成效,影响各方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认可,损害党和政府的公信力。各地要提高政治站位,抓好重污染天气应对。

从2019-2020年秋冬季重污染天气应对具体情况来看,各地在具体应对中仍有不少问题亟待解决。

一是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体系不完善。

主要表现为应急减排清单不全、减排比例难以保证、豁免企业不规范。不少地方仍有重点污染源未纳入应急减排清单,仍有重点工业企业在重污染天气预警时没有应急减排措施。一些城市虽然将大量企业列入了应急减排清单,但减排措施为“不强制减排”,徒有其名,没有减排之实。有些城市、区县自行制定标杆标准,纷纷豁免。有些企业以承担居民供暖任务为由,在重污染应对工作中规避停限产。

二是应急预案编制不合理。

主要表现在应急减排措施操作性不强、实际减排措施与预案要求不一致、预案管理备案不规范等方面,不但影响了预案的实施,甚至会使得一些地方政府规避责任,也会增加企业的负担,导致应对效果不佳。

三是应急管控措施落实不到位。

主要表现在企业不落实减排措施,监管不到位、运输环节存在短板等方面。目前,仍有一些城市对大企业要求低、监管弱,而小企业又通过“打游击”的方式躲避监管,导致应急措施无法落地,减排效果大打折扣。而在大宗物料运输监管方面,仍存在不少短板,影响了应急管控措施的落实。

2019-2020年秋冬季即将来临,各地要对照重污染天气应对中发现的问题,找差距、补不足,真正推动各项应对举措落地落实。同时,各地也要认识到,积极应对重污染天气,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强力支撑。重污染天气应对并非简单粗暴关停限产,决不能搞“一刀切”,而是要依法依规,根据企业环保绩效水平和对空气质量的影响程度,在重污染天气期间采取差异化的减排措施,更加精准、科学,推动企业的转型升级。在重污染天气应对期间采取差异化减排措施,既鼓励“先进”,也鞭策“后进”,从而形成良性循环,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

力皇环境是一家专业从事VOCs有机废气治理、烟气脱硫脱硝除尘、VOCs在线监测系统的环保公司,公司集研究开发、设计制造、工程总包及设施运营为一体的创新企业。公司拥有自主核心技术,在行业拥有丰富的经验并取得多项技术专利,与同济大学等多所院校建立战略合作关系,是华东理工产学研实习基地,我们针对客户需求和实际情况为客户提供量身定制的专业治理综合解决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