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 中文
400-682-0097

为去产能开“绿”卡 环保究竟带来了怎样的契机。

文章来源:环保在线 发布时间:2019-05-10

国家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能源局联合发布《关于做好2019年重点领域化解过剩产能工作的通知》。
其中提到,2019年去产能总体要求,坚持推动高质量发展,全面转入结构性去产能、系统性优产能新阶段,严格质量、环保、能耗、安全标准和信用约束。而实际上,产能过剩的根本原因,以及推动去产能的整个过程都与环保息息相关。

首先,产能过剩的定义和缘由:

简单得理解,产能过剩就是供需失衡导致的,由多种原因导致。业内一般认为,判断产能过剩最重要的指标就是产能利用率。根据公开资料显示,我国产能过剩的情况主要集中在钢铁、煤炭、水泥、电解铝、平板玻璃等行业,也同时是污染重点关注领域。


涉及经济结构调整、生产方式变革,“去产能”就不仅仅是个经济问题,还会牵涉到环境保护。而绿色改造、清洁生产和循环利用理念正是淘汰落后产能的有力推手,业内也有观点认为【环保是化解产能过剩的“牛鼻子”】。


通知提到,要继续大力淘汰关停不达标落后煤电机组;严查不符合强制性标准和产业政策的钢铁落后产能;坚决退出达不到安全环保要求的煤矿;统筹推进燃煤电厂超低排放和节能改造工作,促进煤电清洁高效、高质量发展。


就钢铁行业来说,2019年1月,中国钢铁工业协会才传来消息表示,我国钢铁行业已经提前完成5年化解过剩产能1亿至1.5亿吨的上限目标。去除“地条钢”,深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也部分归功于近几年的环保赋能。


再来说说近年来也颇受关注的水泥行业,来自工信部的消息显示,2018年水泥行业产能得到有效控制,行业质量明显改善,产能结构逐步优化,长效机制初步建立。


可以说,固废处置,尤其是目前大热的危废处置不失为水泥行业加快转型的一次新机遇。


水泥窑协同处置固废具有技术上的可行性,水泥窑改造的成本也相对低得多,频频被业界提及。目前已获证水泥窑协同处置的危废类别包括部分含铅废物、部分农药废物、部分废矿物油、部分医疗废物、部分有机溶液、部分焚烧残渣、部分有色金属冶炼废物等。


在加快转型升级的道路上,也有不少水泥企业选择了水泥窑协同处置。


纵观“去产能”这股浪潮在革新这条路上与环保技术的交集,以及环保精细化监管、标准收严、循环产业新理念给“淘汰落后产能”带来的新动能,确实存在不可分割的互补性。



力皇环境是一家专业从事VOCs有机废气治理、脱硫脱硝、VOCs在线监测系统的环保公司,公司集研究开发、设计制造、工程总包及设施运营为一体的创新企业。公司拥有自主核心技术,在行业拥有丰富的经验并取得多项技术专利,与同济大学等多所院校建立战略合作关系,是华东理工产学研实习基地,我们针对客户需求和实际情况为客户提供量身定制的专业治理综合解决方案。

目前公司在汽车、热电、造纸、喷涂、医药、化工、电子、印刷等行业拥有众多案例,与中石化、中石油等世界百强企业建立良好的合作关系,因专业的技术方案及一流的施工服务赢得客户的一致好评。

公司坚持走可持续发展道路,以“推动环保产业发展、改善人类生活环境”为企业使命,公司将逐步拓展水、土壤、空气三位一体的“海陆空”环境治理新型模式。让我们的天更蓝、水更绿、空气更清新,生活更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