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 中文
400-682-0097

受益疫情危废处理 环保企业已安然过冬?

文章来源:上海力皇集团 发布时间:2020-03-19

2020农历新年前后,一场新冠病毒疫情席卷了我们的生活。疫情大大催化了国内医疗废物处理需求,同时也带动了监测领域、医疗废弃物处理领域、环保装备领域等相关环保企业股价的上涨。

在资本市场,环保行业2018-2019年连续两年涨跌幅垫底,2020年初环保行业的涨幅靠前。环保指数从2020年2月4日的13282点连续上涨,到3月5日,环保指数最高达到18062.3点。短短一月时间,指数上涨幅度达36%。

这样的涨幅,是否代表环保行业的寒冬已经过去呢?

2020年3月3日,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构建现代环境治理体系的指导意见》。主要内容为完善金融扶持,设立国家绿色发展基金。推动环境污染责任保险发展,在环境高风险领域研究建立环境污染强制责任保险制度。开展排污权交易,研究探索对排污权交易进行抵质押融资。鼓励发展重大环保装备融资租赁。加快建立省级土壤污染防治基金。统一国内绿色债券标准。

这是继2020年2月再融资新规出台后的又一利好,且专门指向环保行业。自2019年以来,央行连续5次降息,一定程度上降低了债券融资的成本。多项放宽融资渠道,降低融资成本的政策,为环保企业的发展奠定了资金基础。

过冬

自2018年以来,环保企业举步维艰,面临重重困境。

主要原因是环保企业在2018年前高杠杆快速扩张,承接大量PPP项目。PPP项目周期长,使得环保企业出现短债长投,资金错配情况。在金融“去杠杆”和PPP清库的政策影响下,环保企业资金链出现问题。而环保本身业务是资金驱动型,故无法再承接新项目,使得环保企业的业绩在2018年大幅下滑。

深处困顿,环保企业对资金的渴求可以想见。大量政府纾困资金进入环保企业,但是作用有限,只能让企业先活下来,争取度过“寒冬”

环保行业是典型的政策导向性行业,2020年是环保十三五最后一年,也是“土十条、水十条、三大保卫战”考核年。目前能看到的是政府对环保的关注度以及匹配的政策和资金方案在向好发展。

国资也希望在环保领域有所建树,分得一杯羹。在融资环境紧张的背景下,国资背景在获取优质项目、海内外市场开拓、资金成本上优势较为突出,能够有效提升公司资信能力及抗风险能力。同时,也可以缓解环保企业流动性压力,帮助企业补充资金,使得因资金问题停滞不前的环保企业逐渐走向正轨。

国资与民企的结合,就目前来看,技术、项目管理方面的协同效应显著,力求实现1+1大于2的效果。

业绩预增

经过2019年的行业大洗牌,环保行业集中度有所上升,更倾向高质量发展,头部企业的地位更加凸显。大多数环保企业慎重投资,而更倾向于提供环保技术、设备和服务;另外将现有业务中非运营属性项目转化成EPC等回款快的模式,并加快具有运营属性项目的落地,通过运营收入改善现金流。行业已由量到质转换,这就更需环保企业修炼内功,清晰定位。

新冠疫情对众多行业均有负面影响,行业上下游以及诸多隔离限制规定,让企业复工复产面临压力。而环保行业中市政运营类业务,例如垃圾发电、水务运营、环卫清运等,作为城市稳定运行的刚需,受到疫情影响作用较小。

上海力皇集团是一家专业从事VOCs有机废气治理、烟气脱硫脱硝除尘、VOCs在线监测系统的环保公司,公司集研究开发、设计制造、工程总包及设施运营为一体的创新企业。公司拥有自主核心技术,在行业拥有丰富的经验并取得多项技术专利,与同济大学等多所院校建立战略合作关系,是华东理工产学研实习基地,我们针对客户需求和实际情况为客户提供量身定制的专业治理综合解决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