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 中文
400-682-0097

浅谈2018年中国环保现状与未来发展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19-05-30

前段时间,中国环境保护产业协会对外发布《中国环保产业发展状况报告(2018)》,《报告》显示,2017年全国环保产业营业收入约13500亿元,较2016年增长约17.4%,其中环境服务营业收入约7550亿元,同比增长约23.8%,环境保护产品销售收入约6000亿元,同比增长约10.0%。

报告数据来源于生态环境部科技与财务司委托中国环境保护产业协会开展的全国环保产业重点企业调查及全国环境服务业财务统计,两项调查涉及近8000家环保企业样本(含环保上市企业和新三板企业共498家)。报告从环保产业的规模、结构、分布、发展能力、发展成效、存在的问题、发展趋势等方面进行了综合分析,系统反映了2017-2018年我国环保产业发展的状况、特征及趋势。

一、受政策以及上游行业经营状况好转等因素拉动,环保业务营收、利润继续保持快速发展的良好势头。数据显示,与2016年相比,除大气污染防治领域外,水污染防治、固废处置与资源化、环境监测领域企业的营业收入、环保业务营业收入、营业利润、环保业务营业利润均有不同程度的增长。

二、产业集聚化趋势凸显,行业集中度逐步提升。从企业规模看,统计范围内企业的营业收入、环保业务营业收入、营业利润、环保业务营业利润高度集中于营业收入在1亿元以上的企业;从领域分布看,环保产业主要覆盖水污染防治、大气污染防治、固体废物处理处置与资源化、环境监测4大细分领域;从地域分布看,统计范围内企业有近半数集聚于东部地区。

三、产业竞争力持续增强,劳动生产率、创新能力进一步提高。从劳动生产率看,规模以上被调查企业人均营业收入和企业平均营业收入均低于2017年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平均值,反映了与传统工业行业平均水平相比,环保产业生产效率较低。从创新能力看,被调查企业研发经费占营业收入的比重高于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研发经费支出占营业收入的比重。与2016年相比,2017年相同样本企业的平均研发经费支出、研发经费支出占营业收入的比重均有所提高。

四、产业发展依然存在旺盛需求。2018年度,我国环保行业整体朝着欣欣向荣的方向蓬勃发展,而随着自环保部发布《“十三五”全国危险废物规范化管理督查考核工作方案》,危废监管力度加大,危废违法犯罪惩处趋严。

我国的危险废物处理量低于产生量,2017年我国危险废物产生量为6936.89万吨,综合利用率达到87.4 %,但是处理能力整体始终供应短缺。危废经营设施数量与保障能力逐年增加,但总体规模小、产业分散。鉴于大量危险废物遭非法处置,实际的合法处理率可能更低。

根据2018年统计年鉴,2017年,内蒙古、山东、浙江、湖南、江苏、四川六省危废产量在300万吨以上,西藏、海南、重庆、甘肃、吉林、云南、新疆、青海八省贮存率高于全国均值13 %,其中青海作为产废第七大省,贮存率却高达91 %。前六大产废大省的处理处置率均高于国家均值87 %。

根据2018年中国统计年鉴,2017年各省市工业污染治理投资中治理固体废物完成情况如下。其中上海、江苏、湖北排名全国前三。上海、江苏、安徽、福建、湖北、四川和云南治理固体废物完成情况占比超过国家均值2%。

危废新建项目周期较长,行业格局上危废并购将持续增加,集中度提升,技术好、资金实力强的行业龙头将继续通过并购完成地理扩张与业务扩张,国企背景的固废处置企业将具有明显优势。

总体而言,随着国家环保监管的收严,危险废物处理备受瞩目,且危废处理行业正向精细化、规范化转型升级,加上危废处理能力的提升空间较大 ,我们判断,危废处理行业未来前景将更加可观,值得重点关注。

力皇环境是一家专业从事VOCs有机废气治理、脱硫脱硝、VOCs在线监测系统的环保公司,公司集研究开发、设计制造、工程总包及设施运营为一体的创新企业。公司拥有自主核心技术,在行业拥有丰富的经验并取得多项技术专利,与同济大学等多所院校建立战略合作关系,是华东理工产学研实习基地,我们针对客户需求和实际情况为客户提供量身定制的专业治理综合解决方案。

| 声明:本号对转载、分享、陈述、观点保持中立,目的仅在于传递更多信息,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作品版权问题,请与本公众号后台联系,我们将尽快删除!已申明原创之作品,转载需申请并获本号授权!

| 投稿、授权、商务及其他请加QQ号:34999252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