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 中文
400-682-0097

全面禁用!合肥新版“限塑令”到底有多严!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20-12-25

合肥史上最严“限塑令”来了,年底起,合肥市建成区商场、超市、书店、外卖打包,禁用不可降解塑料袋,餐饮行业禁用不可降解一次性塑料吸管,星级宾馆、酒店不主动提供一次性塑料用品......

目前,合肥史上最严“限塑令”已基本敲定

新版“限塑令”要求,禁止生产和销售厚度小于0.025毫米的超薄塑料购物袋、厚度小于0.01毫米的聚乙烯农用地膜;禁止以医疗废物为原料制造塑料制品。

到2020年底,禁止生产和销售一次性发泡塑料餐具、一次性塑料棉签;禁止生产含塑料微珠的日化产品。到2022年底,禁止销售含塑料微珠的日化产品。

塑料袋

建成区商超等禁用不可降解塑料袋

到2020年底,合肥城市建成区的商场、超市、药店、书店等场所以及餐饮打包外卖服务和各类展会活动,禁止使用不可降解塑料袋,集贸市场规范和限制使用不可降解塑料袋。到2022年底,实施范围扩大至全市各县(市)建成区。

餐具

全市餐饮禁用不可降解一次性塑料吸管

到2020年底,合肥全市范围餐饮行业禁止使用不可降解一次性塑料吸管;城市建成区、景区景点的餐饮堂食服务,禁止使用不可降解一次性塑料餐具。

到2022年底,合肥市各县(市)建成区、景区景点餐饮堂食服务,禁止使用不可降解一次性塑料餐具。

塑料用品

星级宾馆、酒店不主动提供一次性塑料用品

到2020年底,全市范围星级宾馆、酒店等场所不再主动提供一次性塑料用品;可通过设置自助购买机、提供续充型洗洁剂等方式,提供相关服务。

到2025年底,实施范围扩大至所有宾馆、酒店、民宿。

包装

2025年底,邮政快递网点禁用塑料胶带

到2025年底,全市范围邮政快递网点禁止使用不可降解的塑料包装袋、塑料胶带、一次性塑料编织袋等。

在快递领域,推广应用“瘦身胶带”、免胶带纸箱和绿色环保包装袋。

大型连锁超市元旦起“切换”购物袋

当前,永辉超市合肥各大门店的收银台前,提供给顾客使用的多为不可降解塑料袋,大号的0.3元一个,小号的0.2元一个。从2021年元旦起,将切换到可降解塑料袋模式,“大袋子每个1.2元,小袋子每个0.8元。”政务区银泰城北京华联超市收银台前,目前,大号不可降解的塑料袋每个0.4元,小号每个0.3元。从2021年元旦开始,只提供环保塑料购物袋。大袋子每个1.9元一个,小袋子每个1.2元。

纸质环保吸管已在知名饮品店启用

在奈雪的茶合肥瑶海龙湖天街店内,吧台上的吸管全部放在一个开放式的盒子里。吸管的外包装上印着“美好再生,环保吸管”字样。工作人员说,以前提供的吸管有一次性塑料的,也有纸质环保的。现在开始,只提供纸质环保的吸管。

星巴克瑶海万达店工作人员介绍,因“限塑令”要求,该门店从今年年初开始就不再向顾客提供一次性塑料吸管了,提供的都是纸质环保吸管。

在商场、超市、药店、书店等场所,推广使用环保布袋、纸袋等非塑制品和可降解购物袋,鼓励设置自助式、智慧化投放装置;推广使用生鲜产品可降解包装膜(袋)。

在餐饮外卖领域,推广使用符合性能和食品安全要求的秸秆覆膜餐盒等生物基产品、可降解塑料袋等替代产品。

以连锁商超、大型集贸市场、物流仓储、电商快递等为重点,推动企业通过设备租赁、融资租赁等方式,积极推广可循环、可折叠包装产品和物流配送器具。

加大生活性塑料废弃物等可回收物分类收集和处理力度;在重点区域投放快递包装、外卖餐盒等回收设施。

管控要求纳入景区、酒店评级标准

对明令淘汰的、超出淘汰截止日期的塑料制品产能,依法依规对企业关停、取缔,或断电、断水,拆除动力装置,封存主体设备等措施淘汰相关主体设备(生产线)。

对包装问题突出的商品,开展包装适宜度分级评价研究,研究提出差别化管理措施;将一次性塑料制品管控要求,纳入旅游景区和星级宾馆、酒店评定评级标准。

合肥全市公共机构要带头停止使用不可降解一次性塑料制品,减少其他一次性物品使用。

上海力皇集团是一家专业从事VOCs有机废气治理烟气脱硫脱硝除尘VOCs在线监测系统的高新环保企业,公司集研究开发、设计制造、工程总包及设施运营为一体。公司拥有自主核心技术,在行业拥有丰富的经验并取得多项技术专利,与同济大学等多所院校建立战略合作关系,是华东理工产学研实习基地,我们针对客户需求和实际情况为客户提供量身定制的专业治理综合解决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