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 中文
400-682-0097

粉尘对人体健康有哪些影响?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21-08-12

 1)破坏人体正常的防御功能。长期大量吸入生产性粉尘处理的粉尘,可使呼吸道粘膜、气管、支气管的纤毛上皮细胞受到损伤,破坏了呼吸道的防御功能,肺内尘源积累会随之增加,因此,接尘工人脱离粉尘处理的粉尘作业后还可能会患尘肺病,而且会随着时间的推移病程加深。

2)可引起肺部疾病。长期大量吸入粉尘处理的粉尘,使肺组织发生弥漫性、进行性纤维组织增生,引起尘肺病,导致呼吸功能严重受损而使劳动能力下降或丧失。矽肺是纤维化病变最严重、进展最快、危害最大的尘肺。

3)致癌。有些粉尘处理的粉尘具有致癌性,如石棉是世界公认的人类致癌物质,石棉尘可引起间皮细胞瘤,可使肺癌的发病率明显增高。

4)毒性作用。铅、砷、锰等有毒粉尘处理的粉尘,能在支气管和肺泡壁上被溶解吸收,引起铅、砷、锰等中毒。  

5)局部作用。粉尘处理的粉尘堵塞皮脂腺是皮肤干燥,可引起痤疮、毛囊炎、脓皮病等;粉尘处理的粉尘对角膜的刺激及损伤可导致角膜的感觉丧失,角膜浑浊等改变;粉尘处理的粉尘刺激呼吸道粘膜,可引起鼻咽、咽炎、喉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