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 中文
400-682-0097

各种湿式除尘器,来看看吧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20-06-17

  湿式除尘器也叫洗涤除尘器,是利用水洗涤含尘气体使粉尘气体净化的除尘设备。湿式除尘器根据工作原理可分为以下各种类型:重力喷淋除尘器、湿式旋风除尘器、喷雾除尘器、泡沫除尘器、射流除尘器、填料床除尘器和文丘里水膜除尘器。

一、文丘里水膜除尘器

  文丘里水膜除尘器又称文氏管除尘器,由文氏管凝聚器和除雾器组成。凝聚器由收缩管、喉管和扩散管组成,含尘气体进入收缩管后,流速增大,进入喉管时,流速达到zui大值。洗涤液从收缩管或喉管加入时,气液两相间相对流速很大,液滴在高速气流下雾化,气体湿度达到饱和,粉尘颗粒被水湿润。粉尘颗粒与液滴或粉尘颗粒与粉尘颗粒之间发生激烈碰撞和凝聚。在扩散管中,气流速度减小,压力回升,以粉尘颗粒为凝结核的凝聚作用加快,凝聚成粒径较大的含尘液滴,而易于被捕集。

  文氏管除尘器适用于去除粒径0.1~100微米的粉尘颗粒,除尘效率为80~95%,压力损失达300~800毫米水柱。文氏管如带有调节喉管直径的装置,在处理的气体流量变化时,除尘效率不会降低。

二、湿式旋风除尘器

  湿式旋风除尘器捕集粒径小于 5微米的粉尘颗粒,适用于气量大、含尘浓度高的场合。常用的有旋风水膜除尘器、旋筒式水膜除尘器和中心喷雾旋风除尘器。

  1、旋风水膜除尘器是由除尘器筒体上部的喷嘴沿切线方向将水雾喷向器壁,使壁上形成一层薄的流动水膜,含尘气体由筒体下层以入口流速约15~22米/秒的速度切向进入,旋转上升,粉尘颗粒靠离心力作用甩向器壁,粘附于水膜,随水流排出。气流压力损失为50~75毫米水柱,除尘效率可达到90~95%。

  2、卧式旋风水膜除尘器又称鼓式除尘器或旋筒式除尘器。气流进入除尘器后沿螺旋通道作旋转运动,在离心力作用下,粉尘颗粒被甩向筒壁。气流以高速冲击水箱内的水面,粉尘颗粒便落入水中,气流冲击水面激起的水滴和粉尘颗粒碰撞,也能把粉尘颗粒捕获。携带水滴的气流继续作旋转运动,水滴被甩向器壁,形成水膜,把落在壁上的粉尘颗粒捕获。卧式旋风水膜除尘器气流压力损失为80~100毫米水柱。

  3、中心喷雾旋风除尘器中心设喷雾多孔管,含尘气流由下部切向引入,粉尘颗粒被离心力甩向器壁,由于水滴同粉尘颗粒的碰撞作用和器壁水膜对粉尘颗粒的粘附作用而除去粉尘颗粒,气流压力损失为50~200毫米水柱。中心喷雾旋风除尘器适用于小于0.5微米的粉尘颗粒,除尘效率为95~98%。

三、泡沫除尘器

  泡沫除尘器又称泡沫洗涤器,或简称泡沫塔。泡沫除尘器中有一块或几块多孔筛板,洗涤液流到塔板上,保持一定的液层高度,含尘气流从塔下部导入,均匀穿过塔板上的小孔而分散于液流中,同时产生大量泡沫,增加了气液两相接触表面积,使粉尘颗粒被液体捕集。泡沫除尘器的除尘效率主要取决于泡沫层厚度,泡沫层厚30毫米时,除尘效率为95~99%;泡沫层厚120毫米时,除尘效率可达99.5%以上。泡沫除尘器的气流压力损失为50~80毫米水柱。

四、自激喷雾除尘器

  自激式喷雾除尘器是一种依靠气流自身的动能,冲击液体表面而激起水滴和水花的除尘器设备。如冲击水浴式除尘器,含尘气流从喷口高速喷入,冲击水面后改变方向,大颗粒粉尘便被水捕获。气流继续通过水层流动,激起大量水花、泡沫和雾滴,粉尘颗粒又被捕获,除尘效率可达80~95%,压力损失约为100~150毫米水柱。此外,还有按同样工作原理制成的冲激式和双叶片冲激式除尘器机组。

五、填料床洗涤除尘器

  填料床洗涤除尘器又称填料塔,经过喷淋液淋湿的填料层,有很大的湿润表面,含尘气流通过填料层时,粉尘颗粒撞上湿填料表面即被俘获而除去。填料床除尘器可除去粒径3微米以上的粉尘颗粒,除尘效率约为90%,气流压力损失15~50毫米水柱。填料床洗涤除尘器有立式除尘器和卧式除尘器,单层填料除尘器和多层填料除尘器,固定床除尘器、移动床除尘器和流化床除尘器,平流式除尘器和错流式除尘器等多种。

六、射流除尘器

  射流除尘器的工作原理是:水在高压(3.5~7千克力/厘米)下注入喷射器,抽吸含尘气体,使气流中的粉尘颗粒与水滴碰撞而被捕集。然后水滴和气体的混合物进入沉降室,水滴同粉尘颗粒从气流中被分离出来,达到除尘目的。射流除尘器适用于去除粒径 0.5微米以上的粉尘颗粒,除尘效率约90%。射流除尘器因用水量大,运转费用较高,不适用于大量含尘气体的处理。

七、重力喷淋除尘器

  重力喷淋除尘器又称喷雾塔或洗涤塔,含尘气体通过喷淋液的液滴空间时,因粉尘颗粒和液滴之间碰撞、拦截和凝聚等作用,较大粉尘颗粒因重力沉降下来,与洗涤液一起从塔底排走。为保证洗涤塔内气流均匀,常用多孔分布板或填料床。

  重力喷淋除尘器压力损失小于25毫米水柱,常用于去除粒径大于50微米的粉尘颗粒。这种除尘器具有结构简单、阻力小、操作方便等特点;但耗水多,占地面积大,除尘效率较低。

上海力皇集团是一家专业从事VOCs有机废气治理、烟气脱硫脱硝除尘、VOCs在线监测系统的高新环保公司,公司集研究开发、设计制造、工程总包及设施运营为一体的创新企业。公司拥有自主核心技术,在行业拥有丰富的经验并取得多项技术专利,与同济大学等多所院校建立战略合作关系,是华东理工产学研实习基地,我们针对客户需求和实际情况为客户提供量身定制的专业治理综合解决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