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 中文
400-682-0097

废气处理设备操作规程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21-04-22

一、废气处理设备启动前的准备

  1、检查窑尾引风机前后轴承油位,各拉链机铰刀下料器入库提升机减速机油位,传动链条润滑情况,均化库顶袋收尘风机联轴器油位。

  2、检查窑尾引风机轴承冷却水压力及阀门开关情况。

  3、检查增压水泵进出口阀门是否正确,水箱水位在1.0米以上。

  4、检查窑尾袋收尘压缩空气压力是否正常,气缸、喷吹压力是否达到规定值,各人孔门是否关闭到位,有无漏风。

  5、检查各设备地角丝有无松动,人孔门是否关严,各下料口有无积料或堵塞。

  6、各转动设备周围有无妨碍物,靠背轮、传动链护罩是否安好。

  7、与中控联系对照各仪表反馈信号是否相符。

  8、在现场具备启运条件后,将钥匙开关打至中控位置,与中控联系是否有备妥并通知班长、电气人员到现场,准备启运。

二、废气处理设备安全操作规程

  1、打开电源总开关;

  2、打开1号或2号过滤塔控制阀门,启动循环水泵;

  3、打开油漆过滤系统进行油水分离;

  4、打开抽风机,启动废气活性碳处理系统,排放达标废气;

  5、废气处理设备公司要经常清理或更换油漆过滤系统,使其始终处于良好的工作状态;

  6、清理或更换废气活性碳处理系统,使其始终处于良好的工作状态;

  7、清理、保养抽风机和循环水泵,使其始终处于良好的工作状态;

  8、工作完毕或下班时,要先关闭门、关闭总电源、清理油漆过滤系统和废气活性碳处理系统、保养风机和循环水泵、清理现场卫生,认真做好记录;

  9、注意事项:

  (1)工作时,应戴好劳动防护用品;

  (2)固废装袋时,应注意安全;

  (3)停止工作时,必须关闭各控制电机开关和总电源开关;

  (4)废水应按规定程序处理,仪表值应按规范设定;

  (5)强腐蚀性化学用品应分开保管,并做好领发手续;

  (6)系统在运行过程中,发现问题及时排除故障,恢复正常运行;

  (7)认真做好设备维修保养工作,特别注意水泵、抽风机的运行,避免设备事故。

三、废气处理设备的巡检

  1、检查窑尾引风机轴承、入库提升机减速机及其他辅机减速机油位变化以及窑尾引风机轴承冷却水压力。

  2、记录对照窑尾引风机轴承及电机轴承、定子温度,当发生大幅度变化时应急停窑尾引风机。(风机轴承:75℃报警80℃跳停)

  3、入库提升机皮带有无跑偏。

  4、拉链机链条有无异音、跑偏,传动链有无冒牙或断裂。

  5、星形下料器是否卡死,脱销。

  6、增湿塔铰刀尼龙棒是否正常,下料是否有湿块。

  7、库顶袋收尘运行是否正常,有无冒烟,灰斗有无积料。

  8、窑尾袋收尘压差变大时,及时检查压缩空气压力及脉冲阀有无漏气,压力表是否正常。

  9、窑停时,能够正确开关供水阀门。

四、废气处理设备的正常停运与紧急停运

  (一)、正常停运

  1、 当窑止料后,关闭水泵进口阀门,停运水泵。

  2、当窑正常停运时,窑止料后废气处理窑尾袋收尘及输灰系统应再运行一段时间,以便把回灰走净,再通知中控停运设备。

  3、如需做设备急停试验,应通知班长联系好操作员现场急停设备并做好记录。

  (二)、紧急停运

  a、当设备危及人身安全或设备安全时,应立即停车。

  b、窑尾引风机轴承、电机轴承或定子温度短时间内急剧上升超过跳停值但未跳停时。

  c、窑尾引风机轴承冷却水严重缺乏和无循环水以及严重漏水。

  d、各拉链机、入库提升机及其他设备有重大异音时。

  e、窑尾袋收尘压差大于3000或入口温度大于250且持续上涨时应联系中控急停窑尾引风机。

  f、各下料口堵塞时。

  注:综上所述岗位工在巡检过程中必须严格按照安全操作规程、用高度的责任感、对设备负责的态度对设备进行位置、颜色、形状、气味、声音、温度、振动等一系列全面分析作出正确判断,才可以发现事故前的设备异常及时处理,消事故于萌芽状态,以保证设备的安全经济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