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 中文
400-682-0097

造成UV光氧催化净化设备运行效率低下的原因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20-05-29
一、UV光氧催化净化设备的工作原理

UV光氧催化净化设备、光氧除尘器利用特制的高能高臭氧UV紫外线光束照射废气,裂解工业废气如:氨、硫化氢、甲硫氢、甲硫醇、二甲二硫、二硫化碳和苯乙烯,硫化物、VOC类,苯、甲苯、二甲苯的分子链结构,使有机或无机高分子恶臭化合物分子链,在高能紫外线光束照射下,降解转变成低分子化合物,如二氧化碳、水等。利用高能高臭氧UV紫外线光束分解空气中的氧分子产生游离氧,即活性氧,因游离氧所携正负电子不平衡所以需与氧分子结合,进而产生臭氧。

众所周知臭氧对有机物具有极强的氧化作用,对工业废气及其它刺激性异味有立竿见影的效果。工业废气利用排风设备输入到本净化设备后,净化设备运用高能UV紫外线光束及臭氧对工业废气进行协同分解氧化反应,使工业废气物质其降解转化成低分子化合物、水和二氧化碳,再通过排风管道排出室外。利用高能UV光束裂解工业废气中细菌的分子键,破坏细菌的核酸(DNA),再通过臭氧进行氧化反应,达到净化及杀灭细菌的目的。从净化空气效率考虑,选择C波段紫外线和臭氧发结合电晕电流较高化装置采用脉冲电晕放吸附技术相结合的原理对有害气体进行消除,其中C波段紫外线主要用来去除硫化氢、氨、苯、甲苯、二甲苯、甲醛、乙酸乙酯、乙烷、丙酮、尿烷、树脂、等气体的分解和裂变,使有机物变为无机化合物。

二、造成UV光氧催化净化设备运行效率低下的原因


1、温度对UV光氧催化净化设备的影响:UV光氧催化净化设备降解有机污染物受温度影响的反应步骤主要是吸附、解吸、表面迁移和重排,而这些均不是决定光反应速率的关键步骤,因而反应温度对光催化降解污染物的影响很小。

2、污染物初始浓度对光催化反应的影响:污染物初始浓度对光催化反应的影响通常为,反应物浓度很低时,降解速率与浓度成正比;反应物浓度增加到某一程度时,随着反应物浓度加,反应速率虽有所增加,但这种增加与反应物已不存在正比例关系;反应物浓度达到某一高度时,反应速率将不再随浓度的变化而变化。

3、催化剂用量对UV光氧催化净化设备的影响:催化剂的用量对有机物的降解有很大的影响。有机污染物的降解率开始随TiO2用量的增加而提高,当量增加到量时降解速率不再提高,反而有所下降。开始速率提高是因为催化剂的增加,产生的氢氧根离子增加,当催化剂增加到的程度时,会对光吸收影响。

4、污染物种类对UV光氧催化净化设备、光氧除尘器的影响:有机污染物按照其性质可以分为以长碳链为主的烷烃类和含有苯环的芳香族类化合物,大量的实验表明,烷烃类吸附到催化剂表面的速度较芳香类化合物快,但其降解速度较慢,而芳香族化合物中的苯环确易受氢氧根离子的攻击。

5、ph对UV光氧催化净化设备的影响:反应体系的ph值对TiO2表面态、界面电位和表面电荷及聚集性均有较明显的影响。ph较低时,TiO2表面质子化,使其表面带有正电荷,因而对光生电子向TiO2表面转移有利。ph较高时,氢氧根离子将使TiO2表面带有负电荷,有利于空穴从颗粒内部转移到颗粒的表面,因此,UV光氧光氧催化净化一般在ph值较高或较低时反应速度大。

三、UV光氧催化净化设备技术特点

1、消除污染有害气体异味,初级电子在电场中获得加速,撞击空气中的氧分子。当能量超过氧分子的电离电位时氧分子迅速离子化。失去电子的氧分子变成正极性氧离子(O2+),而释放的电子又与另一中性氧分子结合变成负极性氧离子,结果是氧离子的两级分化并吸附中性氧分子形成正极性氧离子、负极性、氧离子、氧离子等氧聚集的离子群,具有极强的氧化性,可在很短的时间内将污染空气中的有害成分氧化分解为无害的产物和水。

2、无任何副作用。超越了传统的光氧催化净化设备,能在有人在场的环境中持续灭菌、除尘,对人体副作用。能广泛地截获杀灭空气中的各类细菌,测试证明自然菌杀灭率达99.9%以上,去除可吸入颗粒,达到1-10万级洁净度。

四、UV光氧催化净化设备的性能

1、进口材料制造:防火、性能高,性能稳定,使用寿命长。

2、适应性强:可适应高浓度,大气量,不同恶臭气体物质的脱臭净化处理,可每天24小时连续工作,运行稳定可靠。

3、无需预处理:恶臭气体无需进行的预处理,如加温、加湿等,UV光氧催化净化设备工作环境温度在零下30℃-95℃之间,湿度在40%-98%之间均可正常工作。

4、无需添加任何物质:只需要设置相应的排风管道和排风动力,使有害气体通过UV光氧催化净化设备进行催化分解净化,无需添加任何物质参与化学反应。5、运行成本低:UV光氧催化净化设备无任何机械动作,无噪音,无需专人管理和日常维护,只需作定期检查,本设备能耗低,只需电费,没有其他耗材。

6、除恶臭:能去除挥发性有机物、无机物、硫化氢、氨气、硫醇类等主要污染物,以及各种恶臭味,脱臭效率可达99.9%以上。

五、UV光氧催化净化设备适用范围

UV光氧催化净化设备、光氧除尘器适用于牛皮纸浆、炼油、炼焦、石化、煤气、粪便处理、制药、农药、合成树酯、合成纤维、橡胶、氮肥、硝酸、炼焦、粪便处理、肉类加工、水产加工、食品配料、香精、畜产加工、皮革、骨胶、油漆、溶剂、油墨印刷、垃圾处理、医药等行业。

六、UV光氧催化净化设备注意事项

UV光氧催化净化设备左侧为进风口方向,废气的温度控制在60℃以下左右。因为温度太高会影响净化效果和设备使用寿命。净化器安装在风机前面,净化器前端应该有水喷淋降解有机废气中的大型颗粒,以净化器内部洁净度和使用年限和延长维护时间。

上海力皇集团是一家专业从事VOCs有机废气治理、烟气脱硫脱硝除尘、VOCs在线监测系统的环保公司,公司集研究开发、设计制造、工程总包及设施运营为一体的创新企业。公司拥有自主核心技术,在行业拥有丰富的经验并取得多项技术专利,与同济大学等多所院校建立战略合作关系,是华东理工产学研实习基地,我们针对客户需求和实际情况为客户提供量身定制的专业治理综合解决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