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 中文
400-682-0097

VOCs治理需要知道的防爆等级划分标准,看完果断收藏了!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20-10-26

VOCs治理行业设备的防爆是前置于VOCs排放达标的关切问题,没有环保的设备安全保证,就没有环保达标之说。今天,我们来分享下VOCs治理行业中,涉及VOCs治理设备防爆的基础知识。

易爆物质 : 很多生产场所都会产生某些可燃性物质。煤矿井下约有三分之二的场所有存在爆炸性物质;化学工业中,约有 80% 以上的生产车间区域存在爆炸性物质,这里主要是一些VOCs气体。

氧气 : 空气中的氧气是无处不在的。

点燃源 : 在生产过程中大量使用电气仪表,各种磨擦的电火花 , 机械磨损火花、静电火花、高温等不可避免,尤其当仪表、电气发生故障时。

客观上很多工业现场满足爆炸条件。当爆炸性物质与氧气的混合浓度处于爆炸极限范围内时,若存在爆炸源,将会发生爆炸。因此采取防爆就显得很必要了。

危险场所危险性划分:

防爆对危险场所的适用性:

爆炸性危险气体分类:

根据可能引爆的最小火花能量,我国和欧洲及世界上大部分国家和地区将爆炸性气体分为四个危险等级, 如下表 :

仪表的防爆标志:

Ex(ia)ⅡC T6的含义 :

Ex(ia)ⅡC 的含义:

注 : 该标志中无温度组别项 , 说明该仪表不与爆炸性气体直接接触 。

防爆术语:

有关防爆术语及标准

安全栅安全参数定义:

安全栅最高允许电压:Um

保证安全栅本安端的本安性能,允许非本安端可能输入的最高电压

安全栅最高开路电压:Uoc

在最高允许电压范围内本安端开路时电压最大值

安全栅最大短路电流:Isc

在最高允许电压范围内本安端短路时的电流最大值

安全栅允许分布电容:Ca

保证本质安全性能情况下本安端最大允许外接电容

安全栅允许分布电感:La

保证本质安全性能情况下本安端最大允许外接电感

防爆标志格式说明:

将工厂或矿区的爆炸危险介质,按其引燃能量,最小点燃温度以及现场爆炸性危险气体存在的时间周期进行科学分类分级,以确定现场防爆设备的防爆标志和防爆形式。

防爆标志格式:

Ex (ia) ⅡC T4

防爆标记防爆等级气体组别温度组别

防爆等级说明:

ia 等级:在正常工作、一个故障和二个故障时均不能点燃爆炸性气体混合物的电气设备。

正常工作时,安全系数为2.0 ;

一个故障时,安全系数为1.5 ;

二个故障时,安全系数为1.0 。

注:有火花的触点须加隔爆外壳、气密外壳或加倍提高安全系数。

ib 等级 :

在正常工作和一个故障时不能点燃爆炸性气体混合物的电气设备。

正常工作时,安全系数为2.0 ;一个故障时,安全系数为 1.5 。

正常工作时,有火花的触点须加隔爆外壳或气密外壳保护,并且有故障自显示的措施,一个故障 时安全系数为 1.0 。

上海力皇集团是一家专业从事VOCs有机废气治理烟气脱硫脱硝除尘VOCs在线监测系统的高新环保企业,公司集研究开发、设计制造、工程总包及设施运营为一体。公司拥有自主核心技术,在行业拥有丰富的经验并取得多项技术专利,与同济大学等多所院校建立战略合作关系,是华东理工产学研实习基地,我们针对客户需求和实际情况为客户提供量身定制的专业治理综合解决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