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 中文
400-682-0097

RTO装置在运行使用中7点安全注意事项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22-04-11

目前RTO系统在运行使用过程中暴露出一些安全问题,主要是火灾、爆炸等安全问题。大部分由于操作不当,管理不规范、麻痹疏忽引起,也有设计上考虑不周,自动控制品质太差、失灵等情况导致危险隐患迟滞警报,引起火灾爆炸事故。下面来分享RTO在运行使用过程中的7点安全注意事项,仅供参考:

(1)管道内的爆炸,管道内有大量有机积液突然挥发可能是原因之一,是再遇上静电而产生的。输送腐蚀性气体的管道比较难做防静电设施,可考虑降低风速,或者在长管道中增加导淋阀定期排液。

(2)炉膛内的明火一般难进入车间过来的管道,因RTO 焚烧炉有2m 左右高的蓄热陶瓷,蓄热体本身就是很好的阻火器。在管道前端可以安装阻火器,进一步保障生产车间内的安全。

(3)在点火前要进行吹扫,吹扫的目的是将残留在管道和炉膛内的有机物清理干净,避免点火时引爆。入口处有浓度检测仪,响应时间在5s 左右,所以浓度检测仪的安装位置比较重要,且要做缓冲罐,当检测到废气浓度高报警,新风风门会自动打开进行浓度稀释;若废气浓度高会报警,则切断与生产线间的联机,废气直接旁通到烟囱。现实生产中做多少措施也无法100%避免爆炸,所以在适当的位置加泄爆装置,比如炉膛顶部有泄爆门,此泄爆门可以靠自重关闭,泄爆后不会影响RTO 焚烧炉的正常运行;缓冲罐上有泄爆片。有这些泄爆措施,即使发生爆炸,也会把爆炸的损失降到最低。

(4)RTO焚烧炉非常害怕突然停电,炉膛内的高温无法快速散去,导致很多防腐材料或者其他设备被高温损坏。设计一台应急压缩空气储气罐、UPS 和手自动控制的泄爆门,一旦突然停电,UPS 和应急压缩空气储气罐会将所有风门打到安全位置,比如新风风门开启,吹扫风门开启,泄爆门打开等;应急压缩空气会进入燃烧器管道,避免高温烟气从燃烧器泄露出来,导致点火管路的危险和损坏燃烧器。但压缩空气罐仅能支撑15-20min左右,甲方需要配置备用电源给压缩空气或助燃风机。

(5)RTO焚烧炉出口接洗涤塔,若洗涤塔是玻璃钢材质,则RTO 焚烧炉出口温度需要控制在100℃以下,若超过100℃,设备会自动切断与生产线之间的联机,工艺废气直接进入烟囱。

(6)炉膛内有2 支热电偶,每支热电偶都是双支的,如果一支出现问题,还有一支备用,保证炉膛内温度控制均匀。炉膛温度不能超过980℃,否则内部的蓄热陶瓷和陶瓷纤维组块的使用寿命会受影响,当炉膛温度超过一定值时,燃料管路的双电磁阀会自动关闭。炉膛温度再高就要打开新风风门去降温,当炉膛温度发生高高报警,RTO焚烧炉自动切断与生产线的联机,工艺废气直接进入烟囱。

(7)RTO焚烧炉在作业时一定程度上具有非常大的危险性,所以一定要确保不相关人员尽量远离,同时专业操作人员在进行操作的时候也要注意时刻关注RTO 焚烧炉在燃烧时的状态,确保不会因为以上的问题出现故障,如果出现故障就依照产品故障排除说明进行故障排除,以免产生更大危险事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