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 中文
400-682-0097

燃煤锅炉烟气脱硝技术汇总,哪种脱硝工艺更适合你,知道吗?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20-06-19

燃煤烟气是二氧化硫和氮氧化物的最主要来源,对生态环境影响极大。火电厂作为主要的氮氧化物排放源,需要采用有效的脱硝方法减少NOx的排放。

随着“超低排放”在全国范围内的推广,对脱硝技术提出了新的要求。本文结合CFB锅炉超低排放改造实例,对组合式脱硝的创新应用进行了相应研究。

燃煤锅炉生成的NOx主要由NO、NO₂及微量N₂O组成,其中NO含量超过90%,NO₂约占5~10%,N₂O只有1%左右。

NOx理论上有三条生成途径:

一是燃料型NOx,燃料中的氮化物在煤粉火焰前端被氧化而成,所占NOx比例超过80~90%;

二是热力型NOx,助燃空气中的N₂在燃烧后期1300℃以上的温度下被氧化而成;

三是瞬态型NOx,由分子氮在火焰前沿的早期阶段生成,所占NOx比例很小。目前,NOx控制技术主要有炉内低氮燃烧技术和炉外烟气脱硝技术两种。

炉内低氮燃烧技术


由NOx的形成条件可知,对NOx的形成起决定作用的是燃烧区域的温度和过剩空气量。因此,通过控制燃烧区域的温度和空气量,可达到阻止NOx生成及降低其排放的目的。

CFB属于低温燃烧(一般将料层温度控制在850℃-950℃之间),NOx排放浓度一般低于煤粉炉。一般在CFB低温燃烧条件下,温度每降低10℃,NOx的排放量平均减少20mg/m3。因此,降低料床温度是降低CFB氮氧化物排放浓度根本保证。

一般可以通过二次风重新布局、低氧运行模式、增设烟气再循环和提高循环灰分离效率、给煤方式的改造等方式控制CFB来料床温度,从而达到减少NOx的排放量的目的。

炉外烟气脱硝技术


炉外烟气脱硝技术主要有以下两种:选择性催化还原(SCR)技术,选择性非催化还原(SNCR)烟气脱硝。

选择性催化还原(SCR)技术

SCR技术原理是把还原剂喷入锅炉下游300~400℃的烟道内,在催化剂作用下,将烟气中NOx还原成无害的N₂和H₂O。脱硝效率可以高达95%,是一种成熟的深度烟气氮氧化物后处理技术,无论是新建机组还是在役机组改造,绝大部分煤粉锅炉都可以安装SCR装置。

受制于锅炉烟气参数、飞灰特性及空间布置等因素的影响,根据反应器的布置位置,SCR工艺可分为高灰型、低灰型和尾部型等三种:

高灰型SCR是主流布置,工作环境相对恶劣,催化剂活性惰化较快,但烟气温度合适(300~400℃),经济性最高;

低灰型SCR与尾部型SCR的选择,主要是为了净化催化剂运行的烟气条件或者是受到布置空间的限制,由于需将烟气加热到300℃以上,只适合于特定环境。目前,大部分机组安装了SCR装置,均采用高灰型布置工艺。

高灰型SCR脱硝系统可分为催化剂系统、还原剂系统、吹灰系统、氨喷射系统、SCR反应器系统等。

选择性非催化还原(SNCR)烟气脱硝

SNCR技术是将氨基还原剂(如氨气、氨水、尿素)溶解稀释到10%以下,利用机械式喷枪将还原剂溶液雾化成液滴喷入炉膛,热解生成气态NH₃(以液氨为还原剂的SNCR系统喷入炉膛的是气相氨,不需热解),在850~1250℃温度区域(通常为锅炉对流换热区)和没有催化剂的条件下,NH₃与NOx进行选择性非催化还原反应,将NOx还原成N₂与H₂O。

力皇SNCR脱硝项目

SNCR工艺比较简洁,也是十分成熟的脱硝技术,相对SCR而言,脱硝效率偏低。但是,由于它的低投资和低运行成本,特别适合小容量锅炉的使用。目前在欧洲和美国的300MW燃煤电站锅炉上已有采用该法运行经验,但市场占有率非常低。

上海力皇集团是一家专业从事VOCs有机废气治理、烟气脱硫脱硝除尘、VOCs在线监测系统的高新环保公司,公司集研究开发、设计制造、工程总包及设施运营为一体的创新企业。公司拥有自主核心技术,在行业拥有丰富的经验并取得多项技术专利,与同济大学等多所院校建立战略合作关系,是华东理工产学研实习基地,我们针对客户需求和实际情况为客户提供量身定制的专业治理综合解决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