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 中文
400-682-0097

科普:防爆仪表的安装及日常维护知识

文章来源:上海力皇集团 发布时间:2020-03-13

安装在爆炸危险场所的仪表和安装材料应有铭牌和防爆标志,安装前应检查其型号、规格是否符合设计要求,其外部应无损伤、裂纹。

爆炸危险场所1区内的仪表配线,电缆、电线必须用镀锌钢管穿管敷设。穿线保护管之间,保护管与接线箱、拉线盒之间,均应采用圆柱管螺纹连接。

保护管、汇线槽、电缆沟穿过不同等级的爆炸危险区域分界处时,应采取密封措施(如用防爆阻火器、密封组件隔离,充填密封等),以防止爆炸性气体从一个危险场所串入另一个危险场所。

保护管与现场仪表、检测元件、电气设备、仪表箱、接线盒及拉线盒连接时,应在连接处0.45m以内安装隔爆密封管件,必要时做充填密封。密封管件与现场仪表、检测元件、电气设备之间可采用挠性管连接。

防爆仪表日常维护

1.应经常进行检查维护,检查时应察看仪表外观、环境(温度、湿度、粉尘、腐蚀)、振动、安装是否牢固等情况。

2.在通电情况下对隔爆型仪表进行维护时,切不可打开接线盒和观察窗,需开盖维护时必须先切断电源,绝不允许带电开盖维护。

3.维护时不得产生冲出火花,所使用的测试仪表应是隔爆型或本安型仪表,以避免测试仪表引起诱发性火花或把过高的电压引向不适当部位。

4.拆卸时应注意保护隔爆螺纹及隔爆平面,不得损伤及划伤,特别是隔爆平面不允许有纵向划痕。

5.在拆卸橡胶密封元件时,不得用尖锐器械硬撬、硬砸,不得在其密封面上有任何纵向划痕。

6.装配时,应按装配顺序进行,各防松件、紧固件不得漏装。

7.锈蚀及损坏的元件应及时更换,老化、损伤及不起密封作用的橡胶密封元件也要及时更换。

8.仪表定期检修后,需经确认防爆性能已得到复原后,方可重新投入使用。

上海力皇集团是一家专业从事VOCs有机废气治理、烟气脱硫脱硝除尘、VOCs在线监测系统的环保公司,公司集研究开发、设计制造、工程总包及设施运营为一体的创新企业。公司拥有自主核心技术,在行业拥有丰富的经验并取得多项技术专利,与同济大学等多所院校建立战略合作关系,是华东理工产学研实习基地,我们针对客户需求和实际情况为客户提供量身定制的专业治理综合解决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