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 中文
400-682-0097

工业废气治理中一个活性炭设备能用多久?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21-12-14

废气治理是一个系统性的工程,很多时候,废气的成分复杂,在废气治理的过程中,需要几套不同的设备组合来处理废气中不同的成分,或者废气中含有毒有害物质成分的浓度比较高,也需要几套设备组合来处理。例如,我们都知道活性炭吸附法一般适用于大风量、低浓度、低湿度的有机废气。而在实际的生产过程中,产生的有害废气中,可能是浓度高、风量大、成分复杂的有害废气。拿喷涂行业来说,喷涂产生的废气主要成分是苯、甲苯、二甲苯以及一些粉尘颗粒,有些涂废气还包含了乙酸乙酯、丁酮、异丙醇以及一些醚类物质。活性炭吸附法处理的成分是甲醛、苯系物、氨、氡、TVOC、等数十种有害物质等,对于粉尘颗粒类的物质需要加装设备或者修改活性炭设备才能够处理。

活性炭吸附法处理的有害物质的原理主要是发生在活性炭去除液相和气相中杂质的过程中.活性炭的多孔结构提供了大量的表面积,从而使其非常容易达到吸收收集杂质的目的.就象磁力一样,所有的分子之间都具有相互引力.正因为如此,活性炭孔壁上的大量的分子可以产生强大的引力,从而达到将介质中的杂质吸引到孔径中的目的.必须指出的是,这些被吸附的杂质的分子直径必须是要小于活性炭的孔径,这样才可可能保证杂质被吸收到孔径中.这就是说为什么粉尘颗粒物需要加装其他设备来来处理的原因。

这里了解到,活性炭吸附法处理废气是通过活性炭的表层面积来吸附有害物质的,那么一个单位活性炭的表层面积肯定是有数的,吸附的量自然也是有一个限量。活性炭在吸附不同物质的时候吸附比例不同,(比如,活性炭对苯乙烯的吸附率为自重的30%,也就是说,1公斤的活性炭能吸附0.3公斤的有机废气。),一个单位内的活性炭能使用多久完全是看有害物质的排放量,当然,还要看活性塔设备的规格,比如体积,活性排列设置等。如果一个活性炭箱面积很大,里面设置的活性炭量很多,自然用的时间就比较久。拿案例来说,一天排放0.3公斤的有机废气,一个只有1公斤活性炭的设备,也就一天就报废了。如果采用2公斤活性炭装置的设备,自然是可以用两天的。当然,随着废气治理设备厂家不断迭代,对设备的不断研发改进,一个活性炭设备到达能用多久除了上面提到的因素外还有技术因素。比如,我知道的江苏众明生产的活性炭炭箱在一个单位内使用的时间可能会更长一点。原因,对炭排序进行了优化设置,增加了工作和休息的炭排序。简单的来说,当活性炭设备中的活性炭吸附饱和时安排活性炭休息(对活性炭进行清洗,去除吸附层表面的污染物)。这样大大的延长了活性炭设备的时候使用寿命。